“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舜远.古代架空.中篇.《悬狐》·终篇①——『万物生情』系列

上篇 中篇  下篇

✟13

层楼叠榭,青砖红瓦,人影绰绰,行行停停;青丝红衣,美人枯骨,人面兽身,青面獠牙,或哭或笑,或吼或叫;吴侬软语,轻妆淡抹,体态轻盈,无面而舞;烈火吐息,刀锋凌厉,声如雷落,人身兽蹄;诡笑连连,白发疯癫,随风狂舞,背生六臂。

无人可知,无人可闻,无人可至。

百鬼夜行,鬼市已开。

 

青砖缝内生着苔藓,粘滑潮湿,不知何种液体在石缝内流窜,散发着浓浓腥气,身旁鬼怪各式各样,有的闻所未闻,有的尚还眼熟,青衣少年戴一翠狐面具,紫发幼女身着桃粉襦裙,面容懵懂。

身旁有鬼直接以鬼面示人,妖族大多戴着象征身份的面具,路上时不时就被街旁箩筐内突然窜起的怪鱼一惊,又常常目睹因讨价还价而丢了脑袋的小贩在摸索着找寻,神经紧绷到极致便只有麻木,妖族也是要呼吸的,他大可以放心吸气,但尽远此时紧张得大气不敢出,他身为一个人类,若在此地暴露身份,就相当于一块会走动的蛋糕,还是免费的,弥幽虽有些修为,在这集合天下百鬼的鬼世上也难以自保。

她尚未成年,并非必须以面具遮脸。而妖族的面具,是在第一次出入鬼市时由街口的百目怪所分发,有面具者方可入内,若有妄图乔装进入的人类,便会被那百目怪一口吞下肚去。之前舜曾为弥幽讨过面具,说是以防万一,百目怪管得松,便也给他了,如今尽远戴着的,正是弥幽的那个面具。

这正是舜与乌木所担心的。

每年的中元节,日落,鬼市开,天下各路鬼怪鱼贯而入,散市前可随意交易这一年所获之物,只是不得强买强卖,否则会被地下的怪异藤蔓卷走,当做花肥消化了去。

鬼市的地点每年随机,可在荒山野岭也可在繁华都市,今年却正好选在了这长安城,因此开市一月前百鬼奔赴长安,都想要早进入鬼市寻个好摊位,也有不少凑热闹来觅食的,也就造成了七月初的那些诡异之事。

舜的本意是紧闭店门,布下结界,大被一盖,睡过那夜就好,挺过这次的中元节,尽远就平安了。但几日前的那次变故,导致他如今不得不亲自入鬼市寻找那只鬼——那只对尽远威胁巨大的鬼。

尽远身上阴气重,一路走来也未有谁侧目,身旁的楼阁皆是些有地位的大家店铺,各自在檐角拴只写着商号的朱红灯笼,成串儿的灯笼在黑夜中如颗颗滚红的心脏,贯穿鬼市始终。

两人已在这鬼市走过一个来回,未发现舜的踪迹。

 

『约你鬼市一战,以他为注,可好?』

 

那时只要它动动手指,尽远便会一命呜呼。

 

许多年未曾感受过那样的压迫感,他却是熟悉的——是那夜,这便是那夜林中最强的灵体!他记得,那令人毛骨悚然的低吼,坠落的鸟羽······还有旅途中,穷追不舍好似蝮蛇般的眼神······它一直都在!那势在必得的眼神如同取囊中之物!

伥鬼······产鬼······与之一比,皆如蝼蚁!

深入骨髓的恐惧。

 

如今想起那冰冷的触感,他都膝盖发软,但他硬是要来,他看着左手无名指上连接着的、不断颤动散发荧光的红线——他必须要来。

与那连接姻缘的红线如此相似,他又怎不知对方的心意?只是两人皆未曾言爱,又怎能甘心?生为人于世间走一遭,自然有比命更重要的,一生仅有一次搏命的机会,若是为了舜,他心甘情愿。

 

✟14

午后阴沉,狂风大作,槐树叶沙沙作响,风雨欲来。那鬼以巾缠面,只露出两只森森的兽眼,单手悠然自得地理着宽大的袍子,另一只手就轻轻按在尽远的脖颈上,开春时那里还埋了根银钉,此时却只有尽远的脊梁,它只要轻轻一按,那脊梁必然会断。

舜怒目圆睁,这鬼随风而来,体态轻盈,根本来不及反应,那气息却极为熟悉,这鬼缠了三人一路!入长安后被紫气驱赶,销声匿迹,本以为已魂飞魄散,却未料几年后卷土重来,竟跃至如此程度!

它开口,怪笑桀桀,自知此时若与舜全力一斗,必是鱼死网破,因此约战鬼市,胜者得尽远。舜没有拒绝的余地,关心则乱关心则乱,他压抑着乱窜的怒气,眯眼狠狠答应,那鬼借风散去,他扑上前将尽远拥在怀中。

尽远仍记得那天舜紊乱的呼吸,焦虑中掺了点阴狠,自上次产鬼一事,他清楚不可再出事令舜忧心,从此大门不出,却未料这鬼自己找上门来,还是如此劲敌。舜为他忧心,他亦为舜忧心,这鬼功力几何,他靠得如此近自然能感受到,也不知是用了何种法子短短几年使力量得以与舜比肩,饶是舜以这千年修为去搏,也难免重伤。

鬼要自己的命,无非就是吃来提升修为,这恶鬼可在紫气充裕的长安城来去自如,若再得了这份力量,搞不好会欺到皇帝头上,仅这一点便让尽远掐灭了牺牲自己的念头。若有朝一日这力量必要给人,那只能是舜。

只能是舜。

彼时他紧紧搂着舜的脖颈,感受着对方有力的心跳,一阵安心,只要舜平安他便放心,这条命给了舜,也了无遗憾,但他尚未开口便被舜伸手堵住,那根颤抖的手指按在唇上,正如诞辰那日他的恶作剧。

舜摩挲着柔软的唇瓣,轻轻去吻,生怕一个不留神眼前人便会消失在眼前,尽远曾无数次陷入险境,皆是有惊无险,但此次就要失去的预感如此强烈,令他不得心安,他自然知道尽远在想什么,但他绝不允许。

他漫长的一生中,亦曾在朝堂上受万人敬仰叱咤风云,亦在万人沙场奋勇杀敌以命相搏,亦在人间地狱救死扶伤不畏艰辛,但他未曾如此怕过,这是他第一次如此去爱一个人——那就如同烙在命理中随生命周转的本能般,他毫不质疑,即便初见尽远仍年幼,他也确信那是命中注定,那便是唯一了——他,胡舜,此生此世只爱,也只能爱这一个人,他不允许任何人将尽远从他身边夺走。

决不。

“不必担心,尽远。”舜轻声安抚。

“······别去,舜。你不能去。”尽远的心一沉,抓紧舜的衣袖。

“好,我不去。到时我布下结界,无鬼可入。若它仍纠缠不休,那我们便离开长安,寻处佛堂在旁住下,量它也不敢来。”出乎意料地,舜轻松答应下来,尽远不疑有他,舜的眼神却一点一点地沉下来,如一汪寂静的潭水,映照乌云漫天。

 

决不。

 

七月十五*,鬼市开。

晚饭在静默中草草收尾,尽远看着一摞盘子没有洗的心情。他几乎没怎么吃,任何风吹草动都令他心惊肉跳,舜倒是吃得格外多,尽远知道他需要保存体力。他并不擅长结界,但若有乌木帮忙,应可以支撑一晚。

结界要在前堂布下,此时处处阴气几乎肉眼可见,舜命弥幽在尽远的房间内陪他,他知道布阵的时候旁人勿近,但他真的很想看着舜——他仍然在担心,随即被舜严厉呵止。他摸着自己的额头,两人额头相抵,听着舜柔声叮嘱,尽远心猿意马,舜无奈,只得用眼神示意弥幽好好照顾尽远,弥幽在一旁默默点头应下。

“等天亮了,我就回来。”他吻了吻尽远的手指,面容虔诚,尽远压抑住心颤,应下来。

舜和乌木是在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步入前堂的。

弥幽也未像往常一样早早去睡,而是在尽远房里点了灯,缠着尽远给她讲故事。尽远知道弥幽只是怕自己担心,想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四书五经弥幽早早便背下了,怎会不识那画本上的几个字?舜让他困了便睡,待他睡醒了自己也就回来了,但尽远又怎能睡得着?

夜色愈浓,翻来覆去的精神折磨令他疲惫不堪,他想保持清醒,眼皮却直往下坠。阴气太重了,眼前一片乌黑,分明点着灯。他终是承受不下沉沉睡去,梦中那人侧戴狐面黑白相间,玄衣盖住内里的白衫,在自己的无名指上缓缓系上红线,隐入夜色,悄无声息,若不是那根活跃在二人指间的红线,尽远未必能辨认出他的位置。

他看着那充满活力地颤动着的红线,好似感受到了舜的心跳。

······等等。这是梦吧?他努力地瞪大双眼,看着舜扯着无限延长的红线,消失在夜幕中。他走得好快,自己却被魇住般动弹不得。这······一定是梦吧?!

他挣扎地想要醒来,但阴气沉沉地压在身上,半睡半醒间,指上的红线猛地一颤。

某种尖锐的触感刺痛了他的神经。惊慌。混沌。某人吟唱抑扬顿挫。尽远猛然惊醒,心悸。左手的无名指上果真有一根红线!弥幽正坐在灯下翻着画本,好似什么也没发生的样子,阴气弱了许些,红线仍在抖动,远远地延伸去黑暗之中,他赫然惶恐起来。

尽远之前也曾见过这种红线,据说是舜从一位仙人处讨来,能连接两人的神智,若默契足够,甚至能在心中交流。年幼时有几次他有事出门,就在自己和弥幽的手上分别系一根,只是这次,他明目张胆地系在了无名指上。

然后,自作主张地前去赴约了。

他甚至都不用去前堂看一眼。他知道,舜已经不在这里了,而这根红线此时的反应······

那只鬼,他能认出来,是狐鬼,乃是在修炼途中误入歧途的狐族,能变人身不得变人面,且身后拖一狐尾,只得以衣物掩盖,喜食人。它定是对力量有着极大的执念吧,所以才能进步神速,但这违背自然规律的揠苗助长,也不知付出了何等代价。

舜果真是出事了!看着那根红线颤动,他知道,舜的本意是让自己就算醒了,看到红线也不会担心,同时也能知道尽远这边的情况,但如今这情况怎么可能不担心!

舜此时必定在鬼市,据说在鬼市搏斗,只要并非强买强卖,也不破坏建筑,便不会有谁去管,哪怕丢了命也······

尽远入鬼市,无异于羊入虎口。但他知道,舜是为了自己才陷入如此险境,就算是换了别人他也于心不忍,更何况是舜!红线的颤动愈加微弱了,但只要红线不断,舜魂仍在。若想要他脱身,必要有人相助,于情于理,尽远都必须要去。

尽远将现在的情况实话实说,果不其然,弥幽无神的双眼也有瞬间迸出惊惶,他央求弥幽带他去,弥幽自然是手忙脚乱地答应下来。对于他们两个来说,失去舜,都难以想象。

在他系上面具的时候,他的手指都在抖。

 

鬼市难寻,生人勿入。

每一十字路口停步,轻敲地面三声,左转,如此反复七遍,周遭的环境如被渲染的水墨般暖暖地晕开来,辨不清方向,一路前行便听熙攘,面前男子身生百目,粘稠的黑暗自那反白的瞳仁内溢出,目不斜视踏入街内,又是另一番天地。

 

-《悬狐》·终篇·未完-

【②  ③】

啊,说是大修,其实也就修了一段剧情,不过会一直影响到后来,大概要重新把铺好的地砖翘起来,加入一点新的调换一下位置,然后重新铺······【葛优躺.jpg】

一鼓作气修完好了······终篇会分三部分_(:зゝ∠)_写现代pa中毒不深。嚎啕大哭。看看今儿能不能更篇脑洞日常。

作为一个家里并没有什么好吃的,吃货,关注了慢食堂简直就是一种折磨······_(:зゝ∠)_那个在悄悄话里撩我的队长是lof上的小天使吗,如果是的话快过来让我亲亲······皮气儿真棒······【我的内心此时此刻炸成了烟花妈妈我握到队长的手了妈妈队长对我笑了妈妈——!!!!(突然有了面对自己惨不忍睹的逻辑继续修文的干劲呢)】

开头那段儿写得我强迫症犯了xxxx有没有一排排砖块的即视感【不你】

评论 ( 14 )
热度 ( 36 )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